Saturday, March 10, 2007

雷嫂 / 關於女人[三]

「葛葛... 索.. 葛葛」一頭粉紅色帶黑斑的小豬在地堂前擾嚷著。
「噯! 走啊! 看, 你的鼻怎的這麼髒, 今天才是禮拜一, 不是說好二、四、六, 才到我們這兒嗎?...」雷嫂不是動物學家, 也不是神經質, 她跟小豬說話, 是因為她知道牲畜也懂性的, 誰個對牠好, 牠可會記著。
另一方面, 這可是指桑駡槐, 說給鄰舍聽, 因為這是一項"輪豬"的投資活動...
單日阿慶嫂你餵飼牠, 雙日阿雷嫂給牠飯菜...成長後, 售到市場, 各家二一添作五。
「中間妳沒有給牠好吃的, 或減料偷工, 牠都本能軀駛地找到這個口硬心軟的老太婆裡來...」老爸回想道。

不是導人迷信, 名字可是跟隨一個人一世的, 難怪有心人與廿四孝父母, 動輒花幾百至幾千元只求一個"好名字";
她有個名叫[雷壽]的丈夫, 從名字而知, 他可不會是個百歲壽星...
那些使妳來不及目眩的閃光過後, 醞釀... 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、轟隆的嚮聲, 稍縱即逝...

雷嫂很年輕已成寡婦... 丈夫本先在香港有份不錯的差事, 好像說在Dockyard處工作, 定時定候寄錢回鄉, 生活還算不錯... 一天, 香港傳來消息, 丈夫得了急病, 走了... 他可沒有甚麼留下, 那管是片言隻語... 只剩下一個剛會說話的兒子及腹中還來不及通知他的新生命...

可幸的是, 她在鄉間, 總有幫人做些粗活, 生活不致頓成据結...
那個遲來的孩子, 喚作「晚」, 不知是否在娘胎時受了打擊, 從小到大做起事來, 都是沒頭沒尾的, 也膽小得很...
反之大哥「長貴」, 自小給欺負大, 甚麼沒爹孩、 掃帚星... 一天到晚, 跟人家打架、吵咀, 練就一副剛烈性情...
但他頭腦也總算是伶俐, 因此, 亂打亂撞, 也跟人家跑到香港做工作來... 沒多久, 也自立門戶, 當起事頭...
雷嫂心想: 「上天總算待我不薄, 兒子可算是有出頭天...云云...」

是男人多了個錢, 心定不了, 還是薄有名氣, 招來桃花...長貴未到廿來歲已娶妻納妾, 但仍舊在煙花場地打滾, 招惹是非...往昔, 找不到著落的同鄉, 都跑到塘西, 找這個做金山"隆"(大皮篋)"的長貴投靠...
有句老話說:「幡桿燈籠、照遠唔照近...」可是這精乖兒的寫照...
作他的親人兒女可不如他的酒肉朋友、老相好般, 招呼週全...
要不是戰爭在醞釀中, 家中也鬧大婆打二奶的荒唐...他可忘記了鄉間那娘親...

這天, 他領著三歲的兒子回來了, 孩子是庶出的...
「帶娣整天都嚷要走... 我可公務煩忙, 早晚給她帶走這盞香燈...」長貴左顧右盼道。
「你的"公務"著實煩忙, 那麼舖頭的"私務"又何如? 我真的給弄胡塗了... 你在香港作嗄?」雷嫂盯著兒子的尾巴道。
長貴:「總的, 國才交給妳了, 可別給帶娣拿走...」
「噯! 別走啊! 養大你倆兄弟還不成? 我幾十歲人怎麼看得...」雷嫂嚷。

「我可忘不了那廝不負責任的背影...」老爸有點氣道。
「那天以後只有你太婆跟我相依為命...」老爸雖然惱怒, 雙眼還是淺的...

不只一次, 父親自比一頭 "輪豬" 或現今所說的人球, 在親友間給推來推去...
雖然沒有看在眼裡, 也可以想像老爸的失愛、太婆的辛勞(最要命的是背上責任的重擔, 自己的孩子還得說, 稍有差池, 老人家那裡來過孩子還給你)
可幸是老爸EQ還算高, 沒有將兒時不快, 轉嫁我們身上... 反之, 疼我們非常...

跟我一樣, 老爸幼時也怪頑皮的, 甚麼採荔枝花(蜜)、作丫叉、做捕獸器, 上山下海, 沒完沒了...
可是太婆, 雖未至花甲老人, 但要好好看守一個頑童, 還多得"好事"鄉鄰作線眼...
所以, 每當遊玩回家, 給通報爬山爬樹或甚麽的, 太婆總的邊打邊說:[打死好過跌死...]
若果給揭發往打魚或遊水的, 太婆又會邊打邊說:[打死好過浸死...云云]

今天回想, 老爸跟我不單只是一樣的頑皮, 也是一樣的在棒下成長, 但我們回首以往, 那些都是甜蜜的回憶...美好的日子...
不是鼓吹體罰,換轉今天, 左鄰右里, 耳聞目睹, 駁嘴的駁嘴、 還手的還手、出走的出走...
都怪他們不懂用棒? 祗是棒下還須說道理... 至今,我仍感受到棒下的愛...

有人說, 生於貧苦而長壽是一種折磨, 太婆總算喜憂參半...
自老爸自立成家後, 太婆從鄉間給接到來照料, 還有我這牛王頭太孫在床邊亂跳亂嚷, 啼笑皆非...
但蒙召後的安排, 可不到老爸等孫兒女輩來決定...
畢竟, 更不尊重, 也得讓祖父來擺布...
可惜, 最終他(祖父)的選擇還不是一團糟?
太婆給安排到永別亭送別...

「甚麼是"永別亭"? 給那些流離失所, 舉目無親, 客死異鄉, 或早夭的最後容身處...並非給那些兒孫滿地、四代同堂的家族所用...要羞的, 可是誰的臉...」老爸光着火道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後記]
有云: 子不言父過, 今天不止言父, 還燒到祖父、太婆頭上去...
今趟可眞要下地獄了...
Anyway, 老爸泉下有知, 他總會陪伴我挺着胸膛走每一步... 我堅信...

7 comments:

情定大飯店 said...

啊....原來係咁 !!

情定大飯店 said...

嘩.....有排寫啦!!!
.....依家先寫到第三篇...嘻嘻!!!

請問幾時出書呢???

學 霖 山 莊 said...

如妳認為女人= 愛人,
我的情史頗短(關後門先),
篇壓軸快要登場...

我都知道, 情愛從來都是較受歡迎的...
聽港產流行曲便明解...

憶起初中時, 中文老師問: 「寫作是為了甚麼?」(佢個問題本身有D問題)
(佢想引導人回應是寫給大眾) (咁唔通寫日記都關人蛋冶咩... )

我偏頸道:「是為了自己過癮...」
昨天看過渣老板的兔仔事件, 發現完來寫作可以來得很沈重... 原來blog 就係咁...

Anyway, 沒有太多受眾的我, 應該相對地輕鬆很多吧...
對否?

Samsara said...

輕鬆與否完全睇自己.

不理收視,係令寫blog愉快既好重要因素.

如果我真係要多人睇,就會寫管理大法同夢x啦.

忠於自己最開心.

情定同學霖,要繼續開心啊...嗯,咁樣耍花槍法,實開心啦...野!

情定大飯店 said...

無奶油架....你的情史又豈止這麼少....
(當然除了女人之外, 還有....??)

kenkachemhazard said...

我都有朋友跟以上故事類似, 他父母婚姻失敗, 因為父親跟奶奶關係差, 朋友就交了給奶奶養大, 他弟弟就交了給他媽照顧. 父母都不理會他. 歲月匆匆, 總算天有眼, 朋友大學畢業, 事業有成(人工都很高), 跟奶奶感情深厚, 看不出他曾經那麼不幸. 最近他爸爸死了, 身無長物, 喪禮冷清, 還要在生的人替他埋單找數...

學 霖 山 莊 said...

Samsara,
多謝鼓勵與支持...

老婆,
跟據官方與非正式統計...
係得咁多咋...噃

Kenka,
歡迎光臨寒舍...
總的來說, 無論上一代與自己的經歷何如...
都不應該再延續到下一代或自己日後的路...
因為這些都是儒弱的惜口...
己所不欲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