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10, 2008

Gweilo 鬼佬...


[Photo: http://www.amazon.com/Gweilo-Memories-Hong-Kong-Childhood/dp/0553816721/ref=pd_bbs_sr_1?ie=UTF8&s=books&qid=1210409192&sr=8-1]


一直以來, 很想了解多些父母年輕時的成長片段...
現在沒了第一身的自白,
少了些主觀成份...
從親友日常茶餘飯後+ + 減減...
再配以時代背景... 民生民情...
想象空間可以無限大...

據舅母憶述, 原來她與媽媽跟莊靜庵打過工,
依然記起那位不論輩份大小, 每年年夜飯總是逐一跟員工祝酒的好老闆...

「當其時, 炮台山在開山爆石... 我跟你媽o親午飯時間, 由北角怱怱掩耳而過...」
「那時她還未跟洋人打住家工...」舅母笑述。

早陣子, 在書局買了Martin Booth嘅鬼佬-童年回憶...
作者本人在零四年已經因腦癌離世,
在臨終前為兒女完成這兒時回憶錄,
按時序, 爸媽還未相識, 在打童工吧...
我不期望此書有任何直接的資料,
我只隨着作者的視點, 在遠洋船上跟祖父母告別...
看著火船上的大煙苒苒上升...

思念是一種有趣的化學作用...

2 comments:

Samsara said...

學霖哥哥:我唔知道咁樣講係咪唔好,但係,我真係諗,如果我同父母係一定要在唔同時候走既話,咁,我寧願係我送佢地,依個傷心等我來受;之前都試過同阿媽講過下,問佢唔同想白頭人送黑頭人咩,即刻比佢打啦當然。

我諗,佢地在天之靈,一定好安慰。

:-)

學 霖 山 莊 said...

Sam Sam,
妳說得對...

父母為我們已經盡耗心力,
傷心應由我等兒輩來受才較正常,
合情理...

好感謝父母帶我到這奇異國度,
如果人生是一場歷練,
驀然回首, 在光怪陸離的新世代,
彷彿初心者, 走運之極...

祝伯友媽媽節快樂...
唔好再亂噏嘢迫佢老人家出手啦!

:p